English

不留疤痕的伤口愈合新法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 我有话说

英国一家名为“电溶胶”的生物技术公司,最近宣布研究出不易留下疤痕的伤口愈合新方法。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新方法需向受伤处喷洒细小的聚合物纤维。这种纤维由乙醇和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材料在半导体容器中混合制成,经处理后它带一定电荷。这些直径仅为5微米的纤维,从一个微型喷嘴中喷洒到受伤部位后,会因静电作用而吸附于伤口表面,并形成类似于蜘蛛网的结构。

在通常情况下,皮肤受伤后其伤口部位的网状胶原结构会遭到损坏。但伤口在自然愈合时,往往不是直接形成皮肤原有的复杂胶原组织,而是快速地产生一些更细的胶原条。这些胶原条呈平行分布,并不交叉成网,皮肤细胞会在胶原条上生长而形成一种比普通皮肤更少弹性的组织,即一般所说的伤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